【Gramon】沉默年代( 3 )



”我想去能够流动的城市,像鱼一样在里面生活。”




他说,我那时候就觉得伦敦跟纽约似的。伦敦对他来说不过是地图上的一个符号,就如同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,旧金山、巴尔的摩、波士顿。在他的想象中,那些地方彻夜不眠,如同面目模糊的巨大怪兽,吞下每一个过路的人。


但是有了Damon后,伦敦在Graham心中被点亮了。这个他素未谋面的城市以一种遥远而隐秘的方式与他发生了联系。Damon会走过那里的小巷与公路,会在周末去街市闲逛,他曾经告诉Graham那儿有最漂亮的番茄和土豆,非洲木雕和花里胡哨的珐琅小盒子胡乱摆放在路边。


后来Graham坐火车去伦敦看他。人们在火车车厢里相对而坐,默默无言。有独行的年轻姑娘、埋头看报的老人、抿紧双唇的中年男子。Graham的目光掠过每一副面孔。这些人在想什么?他们为什么要坐上九点开往伦敦的列车?


他感到眩晕,颠簸的火车,闷热的车厢,还有人,这么多人。逃离的冲动再一次涌上心,他想翻出车窗,滚落在草地上,任由火车往前驶去。他用力地咬住自己的下唇,微微皱起眉头。他的目光越过笨重的木质窗框,停留在不断向后飞逝的田野上。他知道自己正在离开科尔切斯特。

 



Damon说科尔切斯特太闷了。


那是在不久前的夏日午后,他们坐在科尔切斯特无数座小山丘中的某一座上,望着每个人一说到“英式田园乡村风景”就会自动在脑海里呈现的风景。那时炎热无风,他们坐在树阴下。


“太闷了。”Damon说,“我总是喘不过气来。这座城市压在我身上。我想去能够流动的城市,像鱼一样在里面生活。”


Graham沉默不语。


Damon随便一指,喏,伦敦在那。Graham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,目力所及之处只是耀眼得恼人的阳光。也许Damon真的看见了伦敦。也许只有他能在地平线上辨认出梦中城市的轮廓。


他的眼睛被枝叶间漏下的阳光短暂地照亮,那是一双年轻人的眼睛,Graham熟悉它主人永不熄灭的热望与源源不断的白日梦。但那儿还有点什么,一种微妙的不确定,一种你永远没法习惯的东西。当Damon这样看向远处时,他离任何事都很遥远。


他的手轻轻搭在Damon背上,勉强可以算作一个拥抱。Graham心里明白他抱住的不过是一个象征,一具躯壳,真正的Damon在更远方。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拿着网子,有人喜欢鱼,有人想要蝴蝶,但Damon渴望的是捕捉本身。他想要的鱼在过去,在天国,就是不在此刻。他想去的地方只有在梦境中才能抵达。


Graham自己的心平静如冰面,冰川下熔岩以几乎静止的速度流动。但是在这一刻,冰面上出现了裂纹。他暗暗下定决心:去伦敦。


-tbc-


 
 
评论(2)
 
 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