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篇僭越的读后感

我太幸福了5555555

有看完空心人感到困惑的朋友可以看看这里


遠花火:

给 @聪明雀 的《空心人》








我真的太喜欢这个故事了😭很想向您传达感受,但又很怕自己的解读有违您的本意,如果有错处请千万指正55555 是按照原文顺序基于第一或第二印象写的,有些琐碎且不太正经。




看完第一段我先去搜了马格里特的生平,(直觉或是什么的让我觉得他很重要),看到一篇把其比喻成连环杀手并附有大量配图的介绍,其中提到“将日常元素组织成如犯罪现场般的蛛丝马迹”,提到他14岁时母亲投河,提到记忆创伤及杀死逻辑,我第一遍看时没有细想,(现在回想起来似乎隐隐有种被剧透了的感觉),只对附上的一张断指与楼梯的画印象深刻。




接着我回到lft重新看了一遍第一段,开始对即将出场的茂茂抱有警惕感。写到这里我不禁担忧起我冗长的叙述会让您不耐烦,在此先致歉。




看到第二段小学边很快关门的相谈所我惊了一下,意识到这应该是另一个世界的悲伤梦境。




第一张相片的内容一定是特殊的吧,我记住了枯萎的向日葵这一关键词。




“可影山登门的那天上午他刚好在盘算……”




才没有刚好呢,我这时想影山一定是师父的STK,知道对方是个孤独的老好人。我莫名有点生气。




喝茶的时候我看到破天荒了四个字,于是悄悄留了意。




然后我就看到那张手指照片的描述,大概因为刚才看简介的时候那种冲击性的感受尚在,很轻易就代入了灵幻感到的冷酷。此处应该大力吹您的文字!那种整齐甚至干净的残酷跃然纸上。




灵幻察觉到影山的伤口并翻出创可贴的时候,我想这个男人怎么在哪个世界都这么好啊,觉得除了灵幻没人能发现这道细小的伤口了吧。第二遍看我才意识到这里“昨晚上课”和“昨晚恶性伤害事件”的联系。




“断指压在他的舌面上,很重。”很精彩的描写。




“人贮藏回忆……这个拍摄者好像什么也没有。”喜欢极了!




“影山正在打电话,眉头微微皱着。”看到这里莫名心动,还有上面慢吞吞地缠创可贴等描写,觉得非常茂,完全不崩。




拉面店的对话让这个茂的形象更加丰满,虽然只是简单暗示与家人关系,但是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太重要了,(以为)不被家人需要真的是一件非常悲伤的事。




“因为从来没人这样对我。”我想哭。我觉得这句话也完全符合灵幻。没有人试图保护他。




“拍摄者无喜无悲。”我回想了一下标题,但当时我还不知道出处。




灵幻裹着毯子在电视机前睡着的画面记得在您另一篇《21世纪肥皂剧》里也出现过,(这个标题实在太可爱了555),那种孤独与寂寞实在让我说不出话。想要抚慰他。




门前的干净脚印让我激动,觉得影山的尾巴要被抓住了。




心脏的照片让我心脏纠紧,影山主动打碎了玻璃,都怪那枚创可贴,我无脑地想道。不得不说这里影山循循善诱的说话方式十分精彩,抓手腕也很心动,我意识到一分钟前我说尾巴要被抓住并不妥当,应是主动露出一截才对。




但这段我最喜欢的是“我是那么平凡的人。”又怅然若失那一段的代入感太强了……共鸣让人情不自禁地投入更多情感。这绝非一篇普通的脆皮鸭文学!→我开始胡言乱语。




“没准我还见过你呢。”悲伤地叹气。和后文联系起来简直让人心碎。




影山、欢愉、愿望成真,都是灵幻想要得到却自认为无法实现的东西吧。“影山突然明白了……”这里是指对他来说灵幻也是遥不可及的,是两人相同心情的呼应吗?




太喜欢关于“空洞的心”的描写,与结尾“强有力地跳动起来”连起来看真的美极了。




看到信箱里的向日葵我超级激动,想起第一张枯萎的照片,他寄出的沉默寂静的爱变得鲜活。“他就成了太阳的朋友。”可爱死了。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喜欢死了5555这种话语间流露的小心思。




然后我突然看到“茶蒸腾着热气”,心里拔凉拔凉的。




最后一段我看了好多遍,您构建的这个缺憾太真实了,又太美了。“是不是有那样一个世界”,我暴哭。对平行世界的假想虐极了,仿佛不同结局的他们真实存在着。




“这个人需要我”,他们的孤独与伤痛,空荡荡的心在眼泪和拥抱中被填满了,名为爱的救赎从来不是单向的,能在这个世界遇见彼此真的太好了。




刚才我去读了艾略特。




「Sightless,unless 




The eyes reappear 




As the perpetual star 




Multifoliate rose




Of death's twilight kingdom 




The hope only 




Of empty men. 」




太喜欢这段了!!真实哭泣。




我爱您的文字😭也希望您远离病痛,诸事顺遂,拥有星星与玫瑰。我爱您。

















2018-12-12 4 21 /  转载自:遠花火
 
 
评论(4)
 
 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