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电眼小雀

电眼小雀

 

【茂灵】像你一样的人

  

 

  

“世界上有很多人。”灵幻在冬天对他说,那时候多么冷啊,呼出的水汽结成冰掉到地上。他记得灵幻鼻头红红的,雪花不断落到他们的头发和睫毛上,积雪被人踩多了,一层肮脏的冰壳覆在路面上。

 

“比我好的人也有很多。不一定要是我。”灵幻没有看他,说话也轻轻的,影山便知道他真是打心底这么想的。说话时男人干燥起皮的唇开合着,偶尔露出一点牙齿。影山在心里想,怎么会呢,世界上再也没有你这样的人了。那时候他十六岁,上高中,成绩不好不坏,有几个朋友,没怎么离开过调味市。他的师父不相信一个高中生爱他,或者,更确切地说,一直爱他。

 

师父不相信很多东西,比如智能手机,宠物狗和爱情。有时灵幻对他说起自己小时候养过的一条狗,没有名字,他只知道它是白色的小型犬,很黏人,喜欢骨头形状的磨牙棒,脖子上戴浅蓝色的皮质项圈。他不知道它后来怎样了,灵幻从来不说,不过结局不外乎两个,丢了或者死了。灵幻自己的公寓不小,如果他愿意,他可以养一条小狗。可是他没有,尽管他自己非常喜欢,走到哪里看到狗都要蹲下来和它说话,摸摸它的头。有一次他们真的遇见了一只戴着浅蓝色项圈的白色小狗,影山看到灵幻怔愣了一下,没有摸它,而是直接走过去了。

 

 

 

影山六年级的时候,他们一起去看过一次电影。那天影山离开相谈所后才想起父母要很晚才回家,他又偏偏忘带钥匙,而律去上补习班了。他一筹莫展,也不知道怎么和师父开口。他天生不擅长求助,灵幻放他走后,他也不知道去哪,就在相谈所楼下打转。

 

灵幻锁好相谈所的门,准备离开时,发现了夜色里显得很小的影山,背着书包,肩膀塌着。问清楚缘由后,灵幻先揪着影山去吃了饭。吃饱后正好看到了新院线电影的海报,灵幻看看电影结束时间和影山能回家的时间差不多,就带着他进了影院,还给影山买了一桶爆米花。

 

过了一会,嚼爆米花的声音停下了。影山看得很认真,不时抽抽鼻子。影片讲了一个愚蠢但善良的人的故事,他老是出丑,每到这种时刻,影院里就会爆发出一阵笑声,他旁边的一位女士笑得眼镜都从鼻梁上滑了下来。影山抿紧嘴唇,一言不发,在陌生人的笑声里他茫然无措,小小的心逐渐收紧。女孩漂亮的脸浮现在他脑海里,她问他,你为什么不笑呢,所有人都在笑啊。他不知道有什么好笑的,师父买给他的爆米花在他腿上逐渐冷了下来。为什么我笑不出来呢,他想,难道是我有什么残疾吗?屏幕上的喜剧还在继续,笑声一波波涌来,撞击着他脚下的地面,影山感到眩晕。突然间一只手伸了过来,摸摸他的头。影山转头去看他的师父,太好了,他想,师父也没有笑。

 

没等电影演完,灵幻就把他带了出来。外面的空气让影山清醒了些,他一手捧着爆米花,一手拉着灵幻。他们走在路灯下,偶尔有车驶过他们身边。

 

“为什么他们都在笑呢?”影山小声说。儿时的伙伴们将他围在中间,他们的脸上都带着刺眼的笑容,这画面总会在他的梦里出现。影院里的众人的笑声一响起来,就像那噩梦重又降临。

 

“这是喜剧片,它被设计成逗人笑的样子。但是人各不相同,它不可能逗笑所有人。”灵幻停下脚步,半蹲下来直视影山的眼睛,“你没有笑,因为你是个特别的孩子。”

 

“特别的孩子?”影山重复了一遍,他想师父,明明你才是特别的人。

 

“特别好吧,我想。”灵幻看着他。不知为何,影山明白灵幻是真心这样说。

 

“哎哎,别哭嘛……”灵幻手忙脚乱地帮他擦眼泪,影山伸手抱住他,嗅到香烟残余的气息。那味道神奇地安抚了他。他把脸埋进师父肩窝,对方的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拍打他的后背。噩梦结束了,他的脚踩在坚实的地上。在噩梦中找到他,将他带出来的人。

 

特别的人。

 

 

 

随着年龄增长,灵幻身上闪闪发亮无所不能的光环被时间磨去,他看到一个更加黯淡却更加温暖的身形。他越来越能认识到灵幻新隆本身,或许他早就认识到了。别的人见过灵幻许多样子,皱着眉头,吸着烟夸夸其谈,吃到烤肉而笑,又或是难得可靠的样子。但只有他见过灵幻的沉默。语言从灵幻身上退潮,露出一个可以被触碰的表面来。这意味着什么,他并不清楚。他们可以一起在相谈所里呆,不做什么也不说什么话,任由空气里的灰尘慢悠悠地往下坠落。

 

 

在相谈所的一个下午,影山刚学着削苹果皮,苹果给他削完几乎就剩个核了。在几次尝试后,他终于削到了自己的手。

 

灵幻一把抓起他的手腕,对方的体温迅猛地袭击了影山的神经。他低头查看影山的伤势,金色的睫毛向下垂着。

 

在那一刻,他突然想,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有多少种可能呢?他和灵幻可以是师徒,也可以是挚友,那么,还有别的可能吗?别的可能能够解释这样的焦急和心慌吗?师父温热的手扣在他的动脉上,过速的脉搏会出卖他的心跳吗?

 

他想想过往,只觉得他爱灵幻是一条隐而不发的导火线,早在他们遇见时就埋下,在暗处燃烧着,直到今日他才发现。这近乎命运,他生命里每一扇门都通向爱灵幻新隆的康庄大道。

 

于是十六岁那年冬天,他跑去对灵幻新隆说,我爱你。

 

灵幻看起来有点惊讶,他下半张脸埋在红围巾里,只剩眼睛露在外面,过了一会他说:“我知道了。”他没有给影山什么答复,但从此不再开关于女朋友的玩笑了。

 

上大学后他给灵幻打电话,一通寒暄后灵幻问他:“交到女朋友了吗?”

 

影山说,师父,我喜欢你。对面就此沉默,悠长的呼吸吹在话筒上像冬天的风。

 

“你下次回调味市的时候,来找我吧。”他听到灵幻说,随后就是一串忙音。

 

影山没有急着挂电话。他将手机轻轻按在胸口,好像对方能籍此听见自己的心跳似的。他想:我这周末就回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来到灵幻的公寓时,已经晚上七八点了。影山一推开门,就闻到空气中淡淡的酒味。他有点怀疑灵幻没吃晚饭。坐在沙发上的灵幻冲他挥挥手,示意他在自己旁边坐下。他看到灵幻泛红的脸,估计他手中的酒大概只喝了一半。他们聊了点无关紧要的话,随后便一同安静了下来,只剩下沙瓦酒咕嘟嘟地冒着气泡。

 

“其实我没有养过狗。”灵幻没头没脑地说。影山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说这个,但他知道灵幻每拆穿自己一次,他就离这个人更近一点。

 

“但我喜欢想象自己养过。狗至多活二十年,如果我习惯了狗在我身边,习惯它趴在我脚下,习惯每天早上给它加满食盆,习惯它喘气的声音,习惯空气里飘满狗毛,然后它死了……”他的声音突然断了,影山读他的唇语,他在说,那我该怎么办呢。

 

“后来我们真的遇到了那样的狗,和我说的分毫不差。”沉默了一会,灵幻梦呓般地说。

 

“看到它的一瞬间,我吓坏了。它只该是一个梦。世界上怎么真的有这样一条狗呢?好像它是来惩罚我的一样。”

 

“惩罚你什么?”影山问他。

 

“我说谎。”灵幻的脸颊泛红,眼神却不散,影山于是胸口一滞,明白他是真心这样想。

 

“我大学的时候,有个女孩向我告白了。那时候我从来没和谁恋爱过……我和她不太熟,可没有做过的事情,我就想尝试一下。我答应她了。她喜欢塔罗和占星。我和她呆在一起的时候,心想恋爱就是这样吗?我向她提出分手的时候,她看起来一点也不惊讶。她说她一直知道我不爱她,她和我在一起只是因为她爱我。她说我的爱情在后面。她一直看着我,向我宣告我将来的爱情时就像在说一个诅咒。最后她还是哭了,这让我感觉自己糟透了。”灵幻说着,目光飘到很远的地方去,他三十三岁了,说起大学时的事情好像上辈子一样。影山毫无必要地嫉妒了那个女生一下,随即握紧了灵幻汗津津的手。

 

“我已经连她长什么样子都忘掉了,但是我总记着她说我的爱情在后面。有时候喝完酒躺在床上,这句话针一样扎在我心口。我心里想,像我这样的人,怎么会有爱情呢?”

 

像你一样的人……影山想,世界上再也没有像你一样的人了。这时他十九岁,比十六岁时又高了些,曾经不懂的道理也多多少少懂了些。窗外的雪下得就像他十六岁那年的冬天,他确信,从恐龙灭绝起到现在,世界上只会有这样一个灵幻新隆,只会有这样一双为他擦过眼泪也为他流过血的手。

 

“刚开相谈所的时候,我心里也想,世界上怎么会有超能力呢?然后,你就出现了。”灵幻晃晃手中所剩无几的易拉罐。

 

“那我呢?”影山看着他,“小狗是来惩罚你的,那我呢?”

 

“你?”灵幻有点愣住了,他想了一会,喃喃道:“你是来救我的。”

 

“……虽然知道师父喝了酒,这样不太好,”影山扶住灵幻发软的身体,让他好好靠在沙发上,“但是我忍不住了。我会活很久,不像小动物,我可以陪您很久。所以,您可以答应我吗?”

 

灵幻眯着眼睛看他,过了一会他问,“是真的吗?”

 

影山看着他师父,心里酸涩得想哭,只能再度抓紧他的手,这双手曾经将他从噩梦中拯救,此刻却因为害怕和期待而微微发抖。他张嘴想说,是的,小狗、爱情、超能力和我,都是真的,但他只说,是。

 

灵幻又看了他一会,最后影山听到他说,真是拿你没办法,别哭啦。

 

-END-

 

电眼小雀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电眼小雀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