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茂灵】陷阱装置

 · 点梗,恶魔pa


 

 

第一个往往是最困难的,影山的导师说着,吸了一大口水烟。影山开始闭气。他讨厌烟味,也讨厌这样的教导。实际上恶魔不是特别需要呼吸,脸上的鼻子仅起到装饰作用,唯一实打实的功能是帮助他们拟态人类。人类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东西,就像他们喜欢照镜子,这是印在羊皮纸上的第一课。

 

您是怎么捉到第一个的?一位热心的同僚发问,显然正符合导师的心意。有时候他想,导师是不是早就和这位同僚串通好了,为什么她总问出恰好能推动教学发展的关键问题。他在第一堂课的时候也问过问题。他说,我们为什么非得要一个人类的灵魂不可呢?那时导师只是瞪着他,没有回答。

 

烟气扩散到影山的座位处,味道已经变得很淡,但他还是厌烦地撇开脸,看向窗外。猩红的雾气正在缓缓褪成橘色,这变动类似于人类世界的日升日落。导师说着曾经的英雄事迹,他身旁的同学低着头,记笔记的动作快到高于恶魔眼睛能够分辨的帧率,变成一片模糊的动态。而他手中的笔只象征性地挨着羊皮卷,鲜绿色的墨水缓慢洇开,一串串的,像葡萄。

 

“最后要记住,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情。远超你们的想象。”导师提高了声音,“一物换一物,想要得到人类的灵魂,需要你们拿出交换的筹码。好消息是:恶魔没有灵魂。”

 

影山的笔一抖,刺破了纸面。他转回目光,想起今天是他们最后一堂课。他人类学成绩很差,其他的更不用提,想到自此不用再来上课,开心得尾巴都轻轻晃了起来。恶魔这玩意,外表和人类差别不大,就是多了条细细的,漆黑的尾巴,会随着心情摆动。影山觉得麻烦死了,但也没办法。他知道人类没有尾巴,十分羡慕。课程结束后他们就要去人间了,毕竟,地狱无法提供食物。

 

影山在调味市的调味小学附近落下,一面腹诽这里的人取名未免太过随便,一面在这附近游荡着,寻找目标猎物。他知道自己同僚们的口味,恶魔大抵都喜欢浓烈的东西,尤其是灵魂。更多欲望,更多痛苦,更多野心,灵魂在业火里煎熬得越猛烈,恶魔们越喜欢,甚至还会为了这样的好灵魂打一架。听说将这样的灵魂吞下肚时,会有一种强烈的灼烧感。恶魔喜欢灼烧感,就像有的人类喜欢吃辣,导师这样解释过。

 

这附近有不少那样的灵魂。影山想,假如是别的恶魔,现在一定是高兴坏了。可他毫无感觉。太过挑食的话,饿死也不是没可能的。影山现在还不饿,但是有些累了,一屁股坐在街边的木质长椅上。恶魔到了人间后会幻化成人类外表,这个他知道。但如果影山的变形学分数再高一点的话,他就能知道自己的人类形体是个锅盖头小男孩。

 

此时应当是人间的傍晚时分,孤零零地坐在长椅上的小男孩会触动某些人类的恻隐之心,比如正在朝他走来的这个人类。影山抬起脸,正好对上那双充满关切的金色眼睛,他恍惚了一下。那让他想到蛇怪的眼睛,也是金色的虹膜,不过是冷血动物的竖瞳。被蛇怪凝视的东西会石化,变成雕塑。在地狱里他们让蛇怪帮忙装饰草坪什么的,很方便,就是得小心,别让自己也成了草坪装饰的一部分。

 

“这么晚了,你怎么还一个人在外面?”

 

那个人类弯下腰,脸与他的持平。恶魔的右眼突然古怪地跳了一下,因为他看见了这个人的灵魂。

 

他看了又看。

 

他什么也没看见。

 

别的灵魂里,或多或少总会有点什么,譬如爱、恨、恐惧。影山觉得那都是一回事。可这个灵魂里面空无一物,勉强有些苍白的雾气飘着,吹一口气也就消失无踪。一阵奇异的香气漫开,那是在什么也没有的地方开出的透明花朵,只有虚无的香气,看不见花。在这气息的包裹下,他从未产生过的饥饿感在腹中诞生了,像是一个漩涡,几乎要将内脏都搅在一起,席卷了年轻的恶魔。恶魔普遍相信命运,影山明白这就是他注定的猎物。他想起自己问过的那个问题,“我们为什么非得要一个人类的灵魂呢?”

 

“因为我是恶魔。”

 

那人笑了起来。

 

“那可巧了,我是专门送流浪小恶魔回家的人,你住在哪里?”

 

他的手伸过来,放在了他的脑门上。很温暖。那香气从骨头缝里透出来,越靠近越浓烈。

 

影山抓过那只不请自来的手。他通识课起码学了一点,知道人们签订合同之前会握手。

 

“我想要你的灵魂。”他让两人短暂浮空数秒,以此展示自己的力量。

 

人类露出了有些感兴趣的神情。

 

“真的是恶魔啊。我叫灵幻新隆,恶魔先生呢?”

 

恶魔不该给出真名。但或许是因为他还年轻的缘故,影山不假思索地说:“影山茂夫。”

 

灵幻在他身边坐下,眨眨眼睛。

 

“怎么会想要我的灵魂呢?”他问,“一定是没有什么特别的,灰扑扑空荡荡的样子。从来也是不被需要的东西。”

 

“我从没见过你这样的灵魂。见到的时候,头一回感觉到了饿。”

 

“好挑食喔。”灵幻好像在笑。

 

影山没有否认。

 

“所以……”他转向灵幻,“我能够实现你所有的愿望。到你死后,灵魂就属于我。这样可以吗?”他忐忑地望向灵幻,发现他真的在笑。

 

“你是很年轻的那种小恶魔吧,搞不好还是第一次来人间。”灵幻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,影山又有了被蛇怪注视的错觉。他几乎凝成一具血肉塑像,只剩手心不断出汗。上学时应该多下点心思的,他想。

 

“真可爱。”灵幻总结道。影山更困惑了,一般来说,猎物会这样夸奖猎人吗?

 

“我没有什么愿望。”灵幻说着,微微偏过头,看着他。“只是很寂寞。能请你一直陪着我吗?直到我死掉的那一天。”

 

影山第一次直视那双眼睛。在金色的、蛇怪般的虹膜中间,黑色的瞳孔在骤然亮起的灯光下收缩,像一口慢慢束紧的陷阱。他当然说好,那么由于真名已经相互知晓,他们的手握在一起,契约就这样定下来了。黯淡的金光在他们交叠的手上浮起,随后又熄灭。

 

“该如何称呼您呢?”影山苦恼起来,“地狱里,跟从者都是喊主导者Master的。”

 

“Master?我就是哦,除灵大师,同时也是欺诈大师。”灵幻笑眯眯地看着他,“你也这样叫我吧?我想到了,你干脆拜我为师好了,导师也是Master嘛!”

 

影山想到他在地狱那位导师,轻轻皱了下眉毛。灵幻又说:“但还是有点奇怪。啊,既然已经拜我为师了,干脆就叫我师父吧。”

 

我什么时候拜他为师了?影山惊慌地想。

 

 

影山就这样开始了和灵幻共同生活的日子。他不知道自己的同僚是怎样与他们选中的人类相处的,所以也不清楚自己是否轻松得过了头。他和灵幻住在他那间小公寓里,白天则跟灵幻一起去他的事务所。他不需要睡眠,也能自由地变成小动物,蝙蝠或者猫,所以尽管灵幻租住的地方很小,多了一个恶魔也完全不嫌挤。灵幻睡觉的时候,蝙蝠影山就倒挂在晾衣服的金属杆上,他的爪子在杆上扣得颇稳,还能前后摇摆身体荡荡秋千什么的。有时他透过窗户看看人间的夜晚,地上有灯光,天上有星星。灵幻说他可以出去玩玩,看看人间风景,但他去了一两次,也就失去了兴趣。他看到这个世界这么大,灵幻的家却这么小,如果灵幻希望,影山立刻就能让他住上更大更好的房子。

 

但灵幻从不希望。

 

恶魔的眼睛在夜里也能看得一清二楚,灵幻睡在他那小小的单人床上,金发散乱地铺在枕头上。金色对恶魔来说过于明亮了,看多了可能会有灼伤的危险。影山知道他的睡眠并不安稳,经常醒,偶尔坐起来喝水。那种时候,蝙蝠影山就会朝他挥挥翅膀,然后灵幻会露出一点笑容。那笑能缓解饥饿感,于是影山希望他能够多笑。

 

他也时常钻进灵幻的梦中。有时,几个没有面孔的人会走过灵幻身边,与他打招呼。梦里的灵幻露出笑脸,也与他们客套起来。影山不喜欢他那样笑。有时也会有别的人,一位金发女性,面容温柔,可能是灵幻的母亲。恶魔没有父母,自然也无法理解。大部分时候影山只是看着,但灵幻也有那种梦。梦与灵魂同样空荡荡,灵幻坐在正中,什么人也没有来。影山慢慢知道灵幻所说的“没有愿望”是实话。在什么人都没有出现的梦里,影山会出现,以蝙蝠、猫或者人类的外形,走到灵幻身边,和他坐在一起。

 

影山第一次这样做的时候,梦中的灵幻看起来惊讶极了。金发在梦里不再那样明亮,于是影山靠得更近些。他们都没有说话。梦境里时间流速模糊,谁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灵幻伸手抱住了他,紧紧地将他按在心口。恶魔自然没有心脏,但人类的体温即使在梦中也是如此灼热,心跳的力度也不曾减弱。

 

我是他唯一能够抱住的生命了,影山想。虽然恶魔能不能算生命体还是个问题,但唯一应该不会出错。他也伸出手,轻轻拍着灵幻的背。那次之后,梦中的陪伴就成了常态,醒来后他们都对此事绝口不提。在那样的拥抱下,叫嚣着的饥饿也会安静下来,从海啸变回温柔的潮水。因此恶魔也喜欢上拥抱。

 

去相谈所的时候,影山被勒令变成人形,也必须把脑袋上的小角藏好,虹膜也得是黑色,连两颗尖利过分的犬齿也得磨钝。为此灵幻网购了不少猫狗磨牙棒之类的东西,影山一开始出于恶魔的自尊心拒绝使用,可最后还是被灵幻瞪得没办法。初次磨去最尖的部分后,影山发现咬伤自己嘴唇的几率小了很多,此后不用灵幻说,自己也会乖乖去磨。

 

而那相谈所正如灵幻所言,彻彻底底就是个忽悠人的地方。

 

“灵能力?”影山终于学会人类的文字,指着问灵幻。

 

“嗯嗯。”灵幻端起茶水。两分钟前茶叶从茶罐里飞出,落进一杯温度正好的开水里。就在他伸手的时候,杯子悄然出现在他手中。灵幻夸过他,说像隐形的家养小精灵。家养小精灵又是什么,影山不知道,因为他在上学的时候从没看过那套在人类世界很流行的小书。

 

“就是指,能够看见缠绕着人们的恶灵,并将它们退治。”灵幻解释道。

 

“您有吗?”

 

“当然没有。”灵幻坦荡地说着,啜了一口茶。在烫到灵幻四五次后,影山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温度,并得到了灵幻的肯定。

 

“那……”他指指“灵能力值MAX值男士”的海报,“是在骗人吧?”

 

“对啊。说到骗人,你不是该比我更专业吗?”

 

影山惭愧地低下脑袋。

 

“您比我更适合当个恶魔。”

 

灵幻轻轻叹一口气,“不会用花言巧语骗人的话,很难得到灵魂吧。”

 

“在地狱里,导师也是这样跟我说的。我不想骗人,觉得饿死也没关系。但后来遇到了您。”影山说着,尾巴悄悄露了尖儿,在椅子底下一晃一晃的。他身体前倾,想靠得和灵幻近一点。因为实在是很饿,闻着气味解解馋也好。

 

“遇到我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吗?”灵幻看见影山的尾巴鬼鬼祟祟地躲在椅子下,因为现在没有客人,也就默许了尾巴的存在。

 

“和我定了契约,却也没有要求我做什么事情。导师以前说,想要灵魂的话,需要用自己的筹码来交易。但是,除了陪伴,您什么也没有要求。您真是个很好的人。”影山掰着手指头,一项一项地说着。

 

“不。”灵幻摇头。“我不是好人。那只是因为我什么都不想要,也不在乎自己的灵魂。你太饿的话,直接拿去吃了也没关系。”

 

不知为何,影山听了他的话后并不开心。

 

“您真的没有想要的东西吗?”他追问,“是什么都行。”

 

灵幻看着他,神色晦暗不明。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空空荡荡的灵魂,空空荡荡的梦。那股香气更加浓烈,他现在饿极了。灵幻说,直接拿去吃掉也没关系。影山恍惚间站起身,朝人类走去。而灵幻像早有预料一般,坐在原地,微微昂起脸。影山已经比初来时高了许多,恶魔的人间形态也会长个子,他想着,觉得好玩极了。要吃灵魂的话,是该怎么吃呢?灵幻玩味地看着他。

 

香气更加馥郁,影山忍不住发起抖来,饥饿腐蚀着他的内脏。这些年来在灵幻身边,他的渴望不减反增。吃掉他的灵魂,影山想,那样就不会再饿了。吃掉灵幻新隆的灵魂,那样世界上就不再有这个人了,当然也不会再有温暖的手与梦中的拥抱。但倘若吃下他的灵魂后能够不再饥饿,温暖与拥抱自然也不需要存在。

 

灵幻的双眼坦荡,像扇敞开的门,里面依然什么都没有。吃下这样的东西,真的就能吃饱吗?影山的饥饿中陡然生出一片多余的虚空,无论如何也填不满。年轻的恶魔低头,想看看虚空中究竟是什么,自己却茫然地掉了进去。他看见一根绵延的金线向过去伸展,他跟在后面走,路过那些与灵幻一同度过的年头,大概有多少年了呢?他一路记着数,走到金线尽头,数出一共是七年。他抬起头,看到最初那枚引诱他的空灵魂。

 

被抓住的是我。影山终于明白了。

 

灵幻对他微笑。

 

“现在就吃?”他问。

 

已经不可能吃掉了。吃掉只会更饿,吃掉只会断绝所有平静的可能性。影山想起导师说,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情。他的鼻尖动了动,闻到灵幻身上的烟味。明明是那么讨厌的气味。影山笨拙地俯下身,贴近灵幻的脸。

 

“从这里开始?”灵幻笑容不变。影山点点头,贴上灵幻的嘴唇。他知道这是吻。犬齿蹭过灵幻,他有点高兴那是钝的。连利齿都被磨去,此刻想来,是被驯化的隐喻。

 

灵幻发现自己的灵魂还好端端地呆在脑壳里,有些惊讶,但也没那么惊讶。

 

“……这样就够了。”影山声音沙哑,“不会吃掉您的灵魂。”

 

“你现在要离开了吗?”灵幻问。

 

“再也没有办法离开了。”影山回答他,目光交缠在一起,都是如此平静。被抓住的恶魔,与设下陷阱的人类。第二次接吻时,他们不约而同地想:究竟谁才是恶魔呢?

 

-END-


感谢您的阅读



 
 
评论(19)
 
 
热度(1591)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