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滞的海浪

最近一直在想,我19岁了,我没有变成更好的人。我17岁的时候认为自己比16岁时更聪明,18岁时我想当然地认为我19岁也会变得比18更高明些。

我没有。尽管我在过去的一年里发过高烧染过癔症现在偶尔大脑发炎,但它们没有让我变得更聪明勇敢温柔可靠。让我痛苦的东西仍使我痛苦,我流过的眼泪白白蒸发到空气里,没有浇灌出什么果实,我还是像牛板筋一样难搞。高考完回小学时,班主任对我说,你怎么一点都没变呀。上小学时我不参与任何复杂小学生人际交往,沉迷起点种马小说,从此失去了搞明白人际关系究竟是什么的机会。

我还不应该到能够摸清自我边界的年纪,我想要流过草原,热带雨林,最终流向大海,但是环境把我装到瓶子里。也许流向大海的渴望只不过是一种青少年渴望,一种年轻人疾病,而我生来就只是瓶装水。我希望自己接受瓶装水的命运,希望自己热爱它,歌颂它,像有时候的保罗奥斯特一样,为普通人的生活撰写热情洋溢的赞歌……我什么时候能够热爱瓶装水的生活?我什么时候能够离开透明仓鼠球,真正用自己的脚踩在地面上?

小时候我觉得科学是唯一有意义的事业,搞文艺的不过红颜枯骨随风散……尽管我从小数学就不好,尽管我从那时就发现自己更沉迷幻想而不是数学公式。可我是这样的人,即使有一条成为科学家的路摆在我面前,我也不会去走,我认定自己不行,宁愿科学只是梦中的风铃声。

高中时我参加一个作文比赛,题目是“梦想还是要有的”,我写梦想就是为了梦想本身而已。就像威尼斯不是一座用来抵达的城市,梦想也不是为了实现。一旦实现了,就连梦也失去了,那不是非常悲伤吗?我阻止自己得到梦中的礼物,我期望一切超出我期望的东西,平原上的闪电,赤道的极光,闪亮的伯利恒之星,击中我吧,我的窗子永远向随机性敞开,向未来敞开,即使我会因此痛苦不堪。

我们是多么不自由啊。即使在幻想里也是如此。
我厌烦循规蹈矩的幻想世界,我最心爱的书是爱丽丝梦游仙境,我梦想混乱的,碎片化的卡罗尔宇宙。我喜欢冷笑话,冷记忆和Rodriguez的cold fact

之前说我要写一篇反省的文章,我改主意了,我为什么非得变成更好的人不可呢?
我有自己的泥泞小路。

 
 
评论(9)
 
 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