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露谷】辣椒、啤酒、蓝调爵士与新来的农夫(8)

· 完结

 

  “美人鱼项链里真的有一位美人鱼。”卡夫卡在酒馆里对谢恩说道,而后者的脖子上就挂着那条从悬崖边缘抢救回来的项链。他鼓起了极大的勇气,把全村人都知道意味着什么的项链挂在了自己的绿色polo衫外面,并和送了他项链的人肩并肩地走来走去,收获了无数熟人暧昧(但友善)的目光和笑容。他第一次觉得被人瞅着也不赖。


  “我见过美人鱼,”一个喝得醉醺醺的黑头发男人从旁边挤过来,“我见过她,真的,冬天的时候,在一艘船上。她们胖胖的,会唱好听的歌。结束了还送你一粒大珍珠!”他比划了一下,手掌括起来的空间隐约有足球那么大。


  “那不可能是真的!”卡夫卡惊呼。


  男人则肯定地点头,“如果你冬天夜里,到海边……”


  卡夫卡轻轻摇晃着杯子里微微发泡的苹果酒。那是格斯用去年秋天第一批最大最红的苹果做的,在今年秋天达到了一种近乎完美的成熟度。据格斯说,卡夫卡给了他一种新的、充满活力的酵母,让他做出了有史以来最完美的佛卡夏面包,所以卡夫卡拥有把他的酒窖吸干的权力。谢恩觉得格斯敢这么说是因为他知道卡夫卡酒量相当一般,如果他对谢恩这么说,谢恩能把自己喝到酒精中毒。


  不过现在有人会阻止他这么做了,而且和卡夫卡在一起有更好的事可做。他们可以一起散步,谈话,看电影,甚至去冈特那儿逛逛,卡夫卡了解矿石和化石,他还挖到过鸡的雕像送给谢恩,不过谢恩不怎么感冒。卡夫卡说他讲起矿石的时候谢恩总是听得很认真,所以以为谢恩也会喜欢这些东西,谢恩不好意思地想,他只是喜欢卡夫卡专心的样子,他的眼睛会闪闪发光,比他关心的那些小石头更漂亮。


  就像现在。艾米莉加入了卡夫卡和男人的谈话,和他们一起研究美人鱼到底是儒艮还是确有其事,最终他们约定冬天的时候在海滩碰头,一起去听美人鱼唱歌。


  “卡夫卡到时候要带上家属,”艾米丽轻描淡写地抛出重磅炸弹,谢恩正竖着耳朵偷听,闻言差点把酒呛进肺里。


  “我是说,到了冬天,你们肯定结婚了,不是吗?”艾米丽窃笑着说,“我看谢恩相当——相当迷恋你呢,虽然你可能排在查理后面。”


  这下连卡夫卡都脸红了,艾米丽响亮地吹了声口哨,走回吧台。格斯炖好了新的一锅奶油蘑菇汤,招呼她去帮忙。路过的男人也端着新的鸡尾酒,摇摇晃晃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,试图把酒馆赠送的妙脆角戴在脑袋上。


  “你想出去走走吗?”卡夫卡小声对谢恩说,谢恩答应了。他们从人群的缝隙中挤到后门,溜出酒馆。秋季的风从农田的方向刮来,灯下飞过长着红脚的雀鸟。不要多久,灌木丛里就会长满多汁的黑莓,孩子们轻轻摇晃一下就会落到地上。谢恩想到他可以和卡夫卡一起采摘黑莓,随后又为这样孩子气的活动感到不好意思起来。但卡夫卡一定会很高兴的,他想起春天的时候,撞见卡夫卡在野外摘美洲大树莓。那时候他和卡夫卡的关系还不像现在这样,他本来想装作没看见对方,卡夫卡却朝他挥挥手,把一大把树莓塞进他的手中。最终他全身的每一个兜都装满了粉红色的莓果,玛尼高兴坏了,熬了果酱,勒令他第二天带给卡夫卡。谢恩想起那些他觉得一个人呆着已经足够的时刻,那些他没想过会有另一个人存在的时刻。他想到卡夫卡是怎样闯了进来,把那些时刻变得妙不可言。他想到所有那些美好的时刻,也想起在森林的边缘,那些美好的时刻是显得多么微不足道。湖边的泥土结构松散,就像在悬崖边一样。一个人不可能总是那么恰到好处地出现。


  “你觉得他说的是真的吗?”


  “什么?”谢恩回过神来,发现他们已经走到了矿洞湖边,“美人鱼吗?”


  卡夫卡摇摇头。


  “我是说,艾米丽说的话……不不,忘了吧。”卡夫卡的脸又红了,毫无必要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。


  艾米丽说的话,除了说他们会在今年冬天之前结婚,还说谢恩迷恋卡夫卡……谢恩不知道卡夫卡究竟想问哪个。卡夫卡灰色的眼睛里闪烁着奇妙的光芒,他们对视了一下,又慌忙转开脸。谢恩胸前的项链仿佛变成了另一颗心脏,散发着热度和重量。


  一只翠鸟张开翅膀,低低地掠过湖面。他们一起眺望了一会,看到它把嘴埋进水中,抓到了一条大头鱼。他和谢恩总能共享这种宁静的默契,在这种宁静之中,谢恩几乎能忘记一切。但那只是几乎。


  “如果项链真的掉下去了怎么办?”谢恩突然说。他们那时找了许久,才在悬崖边的树枝上找到那条珍贵的、意义非凡的项链。翠鸟鸣叫了一声,在黑夜里消失不见了。


  “如果你把那条项链戴在脖子上很久很久,觉得它会永远呆在那儿,但有一天,它突然不见了……我是说,那条挂着它的链子,它可能会在任何时候断掉,对不对?美人鱼挂坠可能会掉在任何地方。你知道的,生活就是会在各种地方出岔子……”谢恩断断续续地说着,意识到卡夫卡的眼神像月光一样温柔地落在他身上。


  “我会去把它找回来的,”卡夫卡轻轻地说,“……任何地方,任何时候,只要我意识到它不见了。”


  有某种东西在谢恩的眼睛后面作怪。他稍稍仰起头,不让那些东西掉出来。


  “但你知道,与其为了它而担心,也许从来没有拥有过更好,”谢恩喃喃地说。


  卡夫卡坚定地摇摇头。


  “我从没这么想过。即使像你说的那样,项链可能会丢失,但我还是会因为拥有那么美丽的项链而快乐。”


  “卡夫卡,我昨天做了一个梦。我梦到你没来鹈鹕镇,而我一直是老样子。有时我怀疑这才是真正发生的事情。春天的时候、夏天的时候,我总觉得你是太好的一个梦,秋天到了就会结束,像候鸟一样飞走。当艾米丽说我们冬天之前就会结婚的时候,我发现……我倒霉了太久,已经不敢相信了。”


  秋天到了,卡夫卡还站在这里。或许这能证明他的存在不是梦幻,但谢恩想这还不够,,也许结婚典礼的第二天早上,卡夫卡就会像美人鱼一样化成泡沫。


  他不知道卡夫卡会作何反应。


  卡夫卡凝视着他。


  “我知道了。”卡夫卡最后说,慢慢从谢恩旁边退开。谢恩的心一瞬间沉到水底。在卡夫卡退开的一瞬间,他意识到艾米丽是对的,他的确迷恋着卡夫卡,倘若现在将卡夫卡抽离,摇摇欲坠的他只会摔得粉碎。但也许这样才是最好的,谢恩绝望而狂乱地想,卡夫卡回到他的世界,而他继续做所有人视而不见的透明人,给玛尼添麻烦,让贾斯担心——让一个比他小十几岁的女孩担心他——然后绝望地把脑袋插在马桶里淹死。


  卡夫卡走到水边,这是矿洞湖,从小谢恩就听说里面有水怪,会吞噬每一个掉进去的人。他几乎是迷惑不解地盯着卡夫卡看了一小会,想着他的眼睛有多亮,直到他意识到卡夫卡真正打算做的事情。


  在他叫出声之前,卡夫卡就倒进了无限碧绿的湖水中,眼睛看着他的方向。谢恩意识到那绝对不是放弃的眼神,相反,那眼神准备藉此彻底地获得什么。在他能够意识到之前,谢恩的身体已经跟着卡夫卡跳进湖水中。


  谢恩奋力游向卡夫卡的方向,拉住他的手,卡夫卡回握住他。卡夫卡似乎不通水性,沉得像铁。他们的身体一起在水中下沉,有那么一小会,谢恩迷茫地想:明天早报的标题一定是他们俩在湖中殉情而死。他又想:贾斯哭了可怎么办。


  卡夫卡。对,新来的农夫。送给他蓝调爵士的人。和祝尼魔小精灵有交易的人。跟他求婚的人。可能会变成泡沫的人。但他没有变成泡沫,对吗?他依旧在这里,握着你的手。


  假如他们能回到地面上,谢恩想,自己一定要把一切都告诉他,婚礼最好明天就办,后天他就可以搬到农场。倘若卡夫卡是候鸟,那他就跟着他一起走,反正他也没什么家当,只要上带着他的蓝色玩具熊和小鸡查理,就算卡夫卡回到月球他也能跟上。是啊,不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吗。谢恩想。一股不知从何而来力量从他的身躯深处涌出,他带着卡夫卡一起,奋力向岸边游动。


  两人倒在岸边,大口喘气。蓝色和绿色的小小身影一闪而过在,没入树丛。谢恩瞪着那些影子,随即转过来瞪着卡夫卡。


  卡夫卡高举双手投降。


  “……所以我们不会真的溺水?因为你和小精灵做了交易,他们要指望你的献祭过冬?”谢恩重重地叹了口气,拧着自己潮湿的上衣。卡夫卡确实不会游泳,但在鹈鹕镇得到了当地小精灵的庇护之后,还有什么是你不敢做的呢?他有一瞬间想扯着卡夫卡的领子冲他大喊大叫,就像玛尼那样。他第一次对卡夫卡那么生气,也是第一次看到卡夫卡那么狼狈。卡夫卡的长发湿成一绺绺,贴在脸上,让他显得像个水妖。


  “我以为你是我们之中成熟些的那个人。”谢恩最终只是这样抱怨了一下。但卡夫卡只是笑着,谢恩一下觉得没办法对他说更重的话了。


  “但如果再来一次,你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下来救我的。在这一点上我们扯平了。”茫茫然之中,他感到自己和卡夫卡之间倾斜的天平回到了正位。卡夫卡张开双手,而那最终演变成了一个劫后余生的拥抱。谢恩带着这辈子被对方吃死的决心,询问他们什么时候结婚。


  卡夫卡佯装惊讶地问他觉得什么时候合适,谢恩犹豫了一下说明天就行。看到卡夫卡笑了,他改口说后天。卡夫卡笑得更厉害了,在谢恩恼怒起来之前用吻安抚了他。即使已经不是第一次接吻,谢恩还是会满脸紧张地闭上双眼。


  “嘿,”谢恩小声说,“艾米丽是对的。”


  “关于我们会在冬天之前结婚?”


  “不……是我的确迷恋你。”


  “唔……!”卡夫卡狼狈地捂住脸。过了一会,他小声问道:“比查理更多?”


  “比查理更多。”谢恩肯定道。他注意到卡夫卡左手的无名指上需要一个戒指。


  他们一起躺在湖边柔软的草地上。星空低垂,天水相连,星星落在湖面上,也有的落在卡夫卡的眼睛里。


  “有时我觉得这样就足够了。”谢恩伸了个懒腰。他们应当开始筹划婚礼了,但此刻他只想和卡夫卡躺在这里,什么也不做,什么也不想。


  “哦,真的吗?再来份披萨如何?”


  “那就更棒了。”


  “关于你的梦,我想,不是那样。即使我没有来到这里,你也会慢慢好起来。最开始,这很艰难,但慢慢地……你一定会好起来的。即使没有我。”


  谢恩本想告诉卡夫卡他在这之中、他对于自己有多重要,但卡夫卡像是知道他要说什么一样,微笑着将食指竖起来放在唇边。


  “谢恩,我在这里,不是因为我很好,”卡夫卡看着他,“是因为你很好。我不是来救你的。我是来爱你的,仅此而已。”


  卡夫卡冰凉的手指擦去他温热的泪水。头一回被谁擦去眼泪,头一回被谁爱着,头一回爱着谁。即使他再一次、再一次、再一次走向悬崖,卡夫卡也会在他身边。没有戒指的手握在一起,看上去却不像缺了什么。


  翠鸟冲出水面,从他们上空掠过,翅膀在两人的脸上投下一片小小的阴影。


  不过又是一对相爱的人,在鹈鹕镇,它可见得多了。


  -END-

     

 后记:很感谢一路看到现在的人,谢恩以及星露谷是我很长一段时间的心灵寄托之一。过去了四年,我的风格也相应地产生了变化,希望卡夫卡和谢恩的故事没有让看到这里的你失望。

再次感谢所有喜欢这篇文章、为它留言、发私信给我的朋友,没有你们就没有这篇迟来的结局。 

 

 
 
评论(60)
 
 
热度(1075)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